2018年5月4日 星期五

小六仁   第十週    親職文章       群處守住嘴,獨處守住心
這兩句話實際上是兩句教人如何立身處世的話。
  第一句,群處守住嘴。是要人在和別人相處的時候,注意自己的語言。有的人和別人相處誇誇其談,顯得自己眼界開闊,知識淵博,積澱豐厚,豈不知他給人的感覺是輕薄、膚淺和狂妄。有的人和別人相處,只管自己嘴上痛快,想說什麼就說什麼,毫無遮攔,毫無回避,往往無意中傷害他人。禍從口出,語言給自己帶來了不必要的麻煩還不知道為什麼,真是可悲。人常說沉默是金,我想也可能是受傷之後的經驗總結吧。
  沉默是金是一句極其樸素的語言,卻蘊含著極其耐人尋味的道理。
  首先,語言上的沉默並不代表思維上的停止。深邃的思想往往來源於貌似沉默的思索過程。有的人不待對方把問題說清,就大談自己的見解和主張,結果語言條理不清晰,邏輯不嚴密,所談非所問,牛頭不對馬嘴。而暫時沉默的人,在沉默中積極思考,在聽取中有效取捨,結果往往能抓住要害,點石成金,足見真知灼見,令人感佩折服。
  其次,語言上的沉默並不代表思想上的空虛。沉默是一個蓄勢等待的過程,大地的沉默是在孕育著金秋的收獲,雄鷹的沉默是在等待著振翅的高飛,嚴冬的沉默是在集結著姹紫嫣紅的春天。所以,沉默是為了更加有力的爆發。我們經常為那些成功者鼓掌喝彩,卻不知他們在此之前那段艱辛的努力和甘於沉寂,甘於緘默的精神。
  正所謂大器晚成,大音希聲,不鳴則已,一鳴驚人是也。
  沉默是一種品質,是一種修養,要的是對自己的苛刻約束,要的是對自己意志的嚴峻考驗,要的是不卑不亢的堅持和忍耐。
     第二句,獨處守住心。古人云,君子之心,昭之天下,不可使人不知。即君子要坦坦蕩蕩。喧囂世塵,勢利紛爭,我們生活在這個世界上,難免要遇到好多不順心,不順意的事情。如何處理好這些事情恰恰是對一個人進德修行情況的嚴峻考驗。所以,我們常常需要一個人靜下心來細細思考和回味這些拂心之事。
  所以,每每當夜深人靜的時候,獨自內觀其心,告訴你自己,你究竟是一個怎樣的人,這個時候你就會發現自己的真面目就會在你眼前浮現,這樣經常的反思,你就會覺得真我的顯現讓平時欺瞞你的假我原形畢露,無處可逃,於此中你會羞愧難當,會真正善待靈魂深處的真我。這樣形成一種習慣,你的境界就會得到不斷的提高。所以,論語中說,吾日三省吾身是也。
  一個人獨處的時候,常常想著別人對自己的好處,你就會善待對你好的每一個人。那麼你就願意為他付出,你就願意與他進一步接好,你就會使這種友誼不斷鞏固和發展。
  一個人獨處的時候,常常想著自己對別人的好處,你就會讓自己的自我優越感不斷膨脹,從而失去真我的本性。當他因為一時一事做得對你不利的時候,你就會感到很委屈,感到心裡很不舒服,就會找一個理由有力的懲治一下他,這不利於你的自我人格的完善,也不利於你的人際關係的和諧處理。
  所以,當你遇到快樂的時候,你要記得克制,因為得意忘形,忘形傷本,忘本失性。當你遇到困惑的時候,你不要忘記退一步思想,因為退一步海闊天高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