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1月24日 星期五

小六仁班  第十七週  親職文章     禮貌        國語日報家庭    文/簡世明
  十月下旬,一群高中生向本校借場地,說是要舉辦迎新活動。從一開始接洽,就讓本校同仁大開眼界。
    這是大臺中地區頗負盛名的高中與女中聯手舉辦的活動,總務主任震懾其「威名」,認為名校子弟必然不同凡響,於是答應出借;沒想到電話中的應對真讓大家嚇了一大跳!
   主辦活動的學生打電話到本校,同事老師一接起電話,對方竟然劈頭就問:「學務主任在不在?」  
    蕭老師心想:「這是哪位長官打電話來訓斥?」於是小心應對:「她現在不在坐位上,請問您哪裡找?」  
    「我×中的!」蕭老師一陣驚愕,以為對方是×中的校長。
  「那她什麼時候回來?」對方接著問。
  「這我不清楚,請稍後再打好嗎?」同事客氣的回覆。
   「喔。」對方就把電話掛了。老師轉述時一臉無奈,圍繞的聽眾也紛紛搖頭。
    說實話,即使是教育部長打電話來,說話的口氣也不會如此直接。現在的高中生是怎麼了?為什麼連最基本的電話禮儀、應對進退都不懂呢?
  正確的說法應該是:「請問貴校學務主任在嗎?」「我是×中的學生,我叫某某某。」「打擾了!既然主任不在,我稍後再來電,謝謝!」這才是讀過書、受過教育的人應該有的態度。
   總務主任接著說:「這有什麼,前天晚上九點多,他們居然打電話到我家,問我:『你有沒有學校的平面圖?馬上寄給我。』我沒好氣的說:『檔案在學校,不在家裡。』沒想到對方竟然說:『那你明天一早寄給我可以嗎?』」
  大家聽了十分驚訝,總算見識到現今高中生的「功力」了!
  再怎麼說都是高中生要向人租借場地,是他有求於人,怎麼可以大剌剌的跟人要資料?而且認為別人一定要協助他,一切好像都是理所當然。
  這一次的正確說法應該是:「主任您好,我們需要貴校的平面圖,才好辨識方位。可以請您幫個忙嗎?」「不好意思,因為時間很趕,作業不及,能麻煩您儘早寄給我嗎?謝謝!」
   謙遜的口氣、恭敬的態度,才能得到別人的幫助。
  同事們你一言我一語的議論,總務主任語重心長的說:「我倒不怪他們,這是整個教育制度、父母教養態度的問題。像這種全國知名的明星學校,學生個個是天之驕子,他們滿腦子就只有『讀書』,只要把書讀好,一切就沒問題了。有人告訴過他們,在真實的世界裡,學問只是末節,做人的態度才是重點嗎?」大家頻頻點頭,深以為然。
  主任又說:「那天,我讀高中的兒子坐公車回家,人坐上車了,公車卻遲遲不出發,原來是要等某商工的學生放學。我在他每天下車的站牌等得心焦,透過手機,我要他問問司機何時開車。你們猜,我兒子怎麼問?」大家都好奇的看著主任。  「剛好手機沒關,我清楚的聽到他說:『司機,啊什麼時候開車?』居然連『司機先生』都不會說,差點把我氣昏了!」

  看來,不知應對進退、說話欠缺禮貌是現今孩子的通病。只是在檢討他們之餘,不妨想想是孰令致之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