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4月2日 星期一

小六仁   第五、六週    親職文章
    真 善 美--- 除非你願意,否則沒有人可以教育       ● 慧 文
除非你願意,否則沒有人可以教育你;打開阮心窗,因為美好的未來等著我。
孩子們:
古人說:「記問之學必膚」,如果讀書只是停留在休閒、考試,無法為自己的生命加溫,那麼就像一個人徒有一層薄薄的毛皮,卻無豐腴的骨肉撐起軀殼,那實在是不成一個人樣,因此能夠將所學所知應用在日常生活,才是真學問。
仔細想想:從生命的第一本書,求學的第一個老師算起,我們吸收了無數的前人智慧、生活哲學,如果真能學以致用,今天的我應該會是個什麼樣?為什麼如今我們仍然牢騷滿腹、煩惱多如牛毛呢?聽聽以下的故事,或許你就心裡有數:
有個孩子正為武俠小說的情節十分著迷,有一天他興致勃勃的跑去問爸爸:「您見過那種刀槍不入的天蠶絲嗎?」父親笑道:「天蠶絲我倒是沒見過,但是的確有一種野蠶,牠終身活在樹上,也和一般的蠶寶寶一樣會吐絲結繭,將自己緊緊地包起來,躲在蠶繭裡靜靜的等候蛻變成為蠶蛾。和一般蠶寶寶不同的是,這種野蠶吐出來的絲所結成的繭異常的堅固,就算用最銳利的鋼剪也無法將它破壞,或許這就是作家筆下的天蠶絲吧!」兒子疑惑的問道:「既然蠶絲那麼堅韌,蠶蛾又怎麼能夠出來呢?」父親答道:「在蠶蛾的身體裡面藏著一滴特殊的液體,等時候一到,牠就將那滴液體吐出來,液體所到之處蠶繭立刻破裂,讓牠得以破繭而出,這是大自然奧妙。人心也是一樣的,除非你自己願意,否則沒有任何人可以教育你啊!」
人的潛力是無窮的,生命之門或許就在你開啟的那一瞬間,得以登堂入室,一切美夢都能成真。舉目望去,大地春意盎然,你是否願意吐出那一滴神奇的汁液,讓自己掙脫桎梏,翱翔在美麗的春天呢?讓我們一起立下新春三願:
第一、願真心做好每一件事:
通常事情的不順利並不是我們能力不足,而是沒有全力以赴。人總有惰性,會找千百個理由解釋自己所犯的錯誤,那將會使問題快速膨脹,直到無法挽回的地步,真心做好每一件小事,長久累積下來就是一筆很大的財富。總裁獅子心這本書中的嚴長壽先生,從飯店業找到了人生的舞臺,他的起始點就在管理好所有的餐盤,這麼一件人人忽視的碗筷哲學,造就了先生的飯店王國,你還能把洗碗當成是芝麻小事嗎?其他像灑掃應對、家居管理、念佛拜佛,甚至上的每一堂課,寫的每一個字,都不輕易馬虎,這才是成功的不二法門,請記住:「小事不做,大事難成」啊!
第二、願激發善意的種子:
每天在我們的八識田裡,總會落下無數的種子,它的善惡正反映了自己內在心靈的高下,面對挫折、橫逆甚或他人的言語態度,如果能用「轉念」的功夫激發潛意識中的善意,化解掉不愉悅的念頭,用一株株「善解」花朵妝扮煩躁的心田,那麼我們的生活品質將更上層樓,所謂的修行才算有了著落。有個小孩因為做錯事被媽媽訓了幾句,他又習慣性的頂嘴,結果當然招來一陣痛罵,這個被罵慘的小孩十分氣憤,便奪門衝了出去,直跑到後山的山谷邊,衝著山谷大叫:「我恨你!我恨你!我恨你!」他的叫聲在幾秒鐘後便反彈回來,同樣是一陣陣不絕於耳的:「我恨你……我恨你……我恨你……。」從未見識過山谷回音的小孩被這突如其來的聲音嚇住了,一時之間忘了剛剛生氣這回事,連忙往家裡急奔,還沒進門便上氣不接下氣的告訴媽媽:「好可怕!山谷的對面住著一個壞小孩,他一直對我說:我恨你!」充滿智慧的媽媽問清楚事情的原委後,輕輕抱著他的孩子,柔聲道:「我不知道那個孩子究竟是不是壞小孩,不過我建議你去試試看,對著山谷高聲大喊:我愛你,然後看看他有什麼反應。」孩子想了一會兒,便來到後山照著媽媽教導的方法做,果然不到一秒鐘,無數的「我愛你!我愛你!我愛你!」送回到小孩的耳邊,這個孩子露出微笑,滿心歡喜的說:「山谷對面的那個小孩,此刻已經變成好孩子了!」如斯響,如斯應,用在人我之間一點也沒錯。
第三、願儲存美好的感動:
俯拾身邊的種種,不難發現美好的事物竟是這麼的多:飛花落葉、夕陽西沉、師長的叮嚀、父母的愛語……,不管耳聽目視,甚或一本好書、一句好話的悸動,我們都應該十分珍惜,感恩地存在心頭,有了這些美好的營養,我們的生命才得以快樂茁壯。千萬不要去收集那些骯髒污穢的鏡頭,不要傾聽那淫邪欺罔的短暫快活,因為那種污染一旦深入人心,就算用再大的氣力也無法清除,你怎能不慎呢?

孩子們:知識之所以是一種力量,是因為它能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,讓我們的待人處世、思考辦事更臻完備。真學問會讓人生更趨近於真、善、美的境界,當然最重要的臨門一腳還是在於你 ── 「除非你自己願意,否則沒有任何人可以教育你」,祝福你這三個願望都能一一實現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本文摘錄自:《明倫月刊》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